教学节目

越剧《五女拜寿》

出处:宣教处  文字:金姬  时间:2013-01-29
字体:放大 缩小

     越剧剧目《五女拜寿》讲述的是杨继康做寿,五个女儿女婿前来祝寿,因养女三春及婿邹应龙礼薄,杨甚不悦,后杨因事获罪,投靠各女均受拒,唯三春夫妇将其收留,后邹中举,杨亦沉冤得雪,因前情不认众女而只亲三女的故事。

    该剧由顾锡东编剧,浙江省嘉兴青年越剧团首演。1983年,在浙江省首届戏剧节上获得优秀剧本奖。1984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将该剧拍摄为电影,获得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

    越剧《五女拜寿》行当全,唱腔流派多,人物角色感情丰富,十分适合训练越剧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展示学生整体表演水平,是一部主题深刻、能感染观众的剧目。

    作为重点教学剧目之一,《五女拜寿》被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和附中戏剧科的学生们数次搬上舞台。2007年,附中戏剧科第一个越剧教学改革实验班03越剧班学生携该剧赴上海逸夫舞台进行教学汇报演出。该剧选段屡次作为参赛剧目参加全国越剧演唱比赛、浙江省戏剧节。此外,《白蛇传》也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越剧表演专业学生毕业大戏的经典保留剧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越剧《白蛇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