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

高雅艺术进校园

出处:实践部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3-01-29
字体:放大 缩小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要求的重要举措。它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在国家财政专项经费支持下,组织国家级艺术院团赴高校演出,组织学生乐团和地方艺术院团在当地高校和中学巡回演出,这项活动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得到了全国各大院校学生的普遍欢迎和赞誉。通过这一活动,优秀民族文化艺术得到了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人类先进文化的成果得到进一步传播和吸纳,青年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为了贯彻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关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和浙江省《关于在全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通知》精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自2009年起作为演出单位之一,第一次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自接受浙江省教育厅关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任务后,学院遵照《浙江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管理办法》,对各部门做了周密部署,对演出内容、演出形式和完成时间段做了综合考量,最终确立话剧《茶人杭天醉》和民歌民乐专场音乐会作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参与浙江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首批节目。

音乐系、戏剧系、舞蹈系作为三大教学系部,是学院承担浙江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主要力量,分别成立了音乐分团、戏剧分团和舞蹈分团,并相应成立了剧组。艺术团明确了组织机构和职能,从总负责人、导演、联络人等相关责任人,到场记、记者等具体演职人员,均分工到位,并根据演出计划与各大院校单位多次联系协商,确认具体演出时间,安排相对科学的看台、装台、巡演路线,制定演出预算,安排交通、食宿等后勤保障工作,以确保演出活动的圆满成功。各个分团还针对受众接受能力的差异性,编排了不同的节目,既有因地制宜的舞美效果考虑,又大大锻炼了演员的应变能力,提升了演出的整体水准,更好地激发了演出的艺术效果。

 数年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参演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足迹遍布全省,涵盖了大学、高职、小学,有浙江林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浙江金融学院、衢州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州安吉职教中心、绿城育华亲亲学校、湖州南浔锦绣实验学校、良渚一小、闲林中心小学……为全省广大院校师生带去了学院版青春越剧《红楼人物秀》、越剧专场、音乐舞蹈专场、歌舞专场、民歌民乐专场等多台精彩纷呈的节目。

“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是教学实践的一个重要部分,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艺术教学成果向社会展示的一个舞台。学生们通过参加演出,得到了舞台演出的锻炼,积累了舞台表演的经验。同时也在与其它院校的工作配合中学到了很多先进经验和优良工作方法,增进了各大院校老师间的沟通和交流。  


话剧《茶人杭天醉》演出现场

越剧《红楼人物秀》在安吉职教中心演出现场

越剧《红楼人物秀》在良渚一小演出

越剧《红楼人物秀》在绿城育华亲亲小学演出

《歌舞专场》在浙江工业大学演出现场

《歌舞专场》在浙江工业大学演出现场

《歌舞专场》在衢州学院演出

《歌舞专场》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演出

演出剧照——音乐系青年教师杨韵潘冠泽二重唱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