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以“四个线上”为抓手 做到“两战”都要赢

出处:党政办  文字:汪仕龙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4-22
字体:放大 缩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校各项工作,开展“线上学习、线上培训、线上招生就业、线上创作”,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开展线上学习

 

根据教育部“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学校从217日开展线上教学,全校有489名校内外教师开设了487门线上课程,线上开设课程占本学期应开设课程比率的87%(不含艺术素养拓展课),3190多名学生参与线上教学。一是明确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开展线上教学方案,对在特殊时期开展艺术院校线上教学的分批步骤、课程门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资源平台、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社会科学部和基础教学部牵头负责文化课和综合素质课教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影视技术、文化管理六系牵头负责专业教学,教务处牵头负责艺术素养拓展课,学生处牵头负责心理健康教育课。二是形式多样。充分遵循艺术院校教学特点,课程内容既发挥建设完成已在使用的校内网络课程,利用国家和省级平台建设的慕课等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同时全校教师积极利用各种教学平台和工具新建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注重教学效果。戏剧、音乐、舞蹈等采取专业小课11教学,做到“一系部一专业一方案”“一班级一课表”,授课时间严格按照课表安排进行。高度重视高三学生备考工作,针对高三学生专业校考尚未完成、专业课上课时间不固定的特殊情况,基础教学部采用全天在线教学方式来满足每个学生的学习需求,保证学生始终处于临考状态。三是加强考核。各课程线上教学单元结束,安排考试,评定成绩。教务处组织校领导、中层干部、相关教师开展线上听课,及时了解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教、学情况,掌握和监督线上课程教学进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开展线上培训

 

一是加强对全校教师培训。在线上教学的同时,开展教师线上培训。依托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平台,选择不同别类近百门课程供教师学习。同时,为了让教师尽快熟悉线上教学平台,掌握使用方法,提升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实时为老师提供线上培训资源及相关技术支持,教师在线学习时长,计入教师年度培训学时。二是谋划好继续教育培训。针对乡村文化和旅游人才,推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乡村文艺创作实用性技能、表演艺术示范、新时代乡村新传媒技术、文旅融合非遗保护和文创产品研发等五项提升工程。针对民间剧团演出空仓期,依托学校专业优势,遴选了一批经典剧目和专业教学内容,推出“同心战‘疫’——助力民间职业剧团疫期专业提升在线公益活动”,着力引领民间职业剧团的战“疫”信心和提升专业技能。针对农村文化礼堂,开展万名礼堂骨干网上培训计划,涵盖戏曲、音乐、舞蹈、表演、策划等多个方面。三是开展艺术普及培训。对受欢迎的线上教学艺术直播课程,通过后期制作处理,推出“浙艺云课堂”展示系列,助力全民艺术普及。

 

开展线上招生和就业

 

0006.jpg0007.jpg


一是做好全日制专升本招生。充分运用入选国家高职“双高计划”的政策红利,按照“依托高职优质资源、联合本科举办、发放本科文凭、高职院校办学”原则,联合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分别开展越剧音乐伴奏和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全日制专升本教育。招生专业加试采用线上远程视频方式进行,目前已顺利完成,公布了加试合格考生名单。二是做好定向培养班招生。开展2020年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班;开展与永嘉昆剧团联合培养昆剧班;开展与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三年制中专(舞蹈表演)。三是启动线上就业。用人单位登录学校就业网,注册发布招聘信息,学校审核通过后及时发布,为用人单位开启线上招聘绿色通道。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书、就业推荐表等工作,实行由就业工作辅导员“代跑”“代办”,快递寄送,推进就业指导服务“最多跑一次”。

 

开展线上创作

 

一是以“艺”战“疫”。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创作,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教材和生动案例,发挥好文艺作品功能和影响。学校教师、校友参与演唱录制《为了相见在春天》《你要平安回家》《你,逆行的背影》《燃着爱》等歌曲,大量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的视频、主题创作作品,体现艺术教育战线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二是鼓励学生在线创作。将线上教学与艺术创作相融合,充分发挥专业创造性,围绕“以艺抗疫”主题,创作和演绎抗疫优秀作品。17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对在白石街道抗疫志愿服务进行14天连续跟拍,真实记录。全班同学建立制作小队同心协力,不断修改完善,共同创造一部真正、朴实、感人至深的原创视频《暖·阳》,献给在一线奋战的“勇士”们。三是不断总结提升。社会科学部和各系专业教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将本次抗“疫”所体现出来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人道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大力宣传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坚定师生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学校牵头的“着力实施“六个一”,云上思政显成效”,经专家网络评审推荐,作为全国艺术职业院校线上思政教育典型案例,在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平台发布推出。

0012.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附中复课第一天,老师表扬同学们都进步了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