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16岁的“孙悟空”大战18岁的“白骨精”! 酝酿六年,古老绍剧掀起“青春风暴”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通讯员 杜俏俏 记者 姜雄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7-17
字体:放大 缩小

杭州日报讯:


一场绍剧的青春风暴来袭!7月15日至17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14绍剧班的毕业演出亮相杭州萧山剧院。这群十七八岁的演员,让人们再一次领略了传统戏剧的精彩,也看到了绍剧的希望和未来。

GYY_1181-01_1.jpg


绍剧是广泛流行于绍兴、萧山、宁波、杭州、嘉兴、湖州和上海等地古老剧种,长期以来深受群众喜爱。然而,由于诸多原因,萧山“科班式”培养绍剧新生代断档了26年。直到2014年,为传承和振兴传统戏剧,培养优秀绍剧表演人才,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结成联盟,委托学院进行定向培养,开办了六年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4级绍剧班,共招收了28名学员。

经过整整六年学习,今年,这28名学员学员迎来毕业季。此次毕业公演,他们献上一台绍剧经典大戏和两台折子戏,向观众和师长作一次全面的汇报。

7月15日,传统经典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作为开幕大戏率先登场。

GYY_0923-01_1.jpg


该剧是绍剧表演艺术家六龄童先生的代表剧目,在1960年拍摄成电影发行至72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整整一个甲子后,传承经典的接力棒落在14绍剧班同学们的身上,其意义不言而喻。演出当晚,著名演员六小龄童专程发来贺信,给予学生鼓舞和勉励。

此次青春版《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由一级演员、六龄童先生的弟子郭骏执导,浙艺和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的老师们执教。剧中孙悟空的扮演者沈力立只有16岁,白骨精的扮演者高思盈也只有18岁,名符其实的青春年少。

GYY_1208-02_1.jpg


“他们的艺术之路从这里启航!”绍剧班班主任王建男的说,六年的学习,让这群学员们掌握了包括京剧、昆剧、绍剧在内的二十余出传统折子戏以及一出绍剧经典大戏,各行当人才均初绽头角。

看完演出,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黄先钢非常振奋,他说:“这出戏属于绍剧经典剧目,难度非常大,这些才学习五六年的孩子能演下来就是相当大的成就。我欣喜于绍剧艺术后继有人。”

GYY_0863--02_1.jpg


据了解,通过“订单班”培养模式在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实践中深化院团合作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一直坚持的表演艺术人才培养方式。历届“订单班”学生专业能力都相当突出,就拿这届绍剧班学员来说,近年来他们频繁登上省内外大小舞台,屡次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

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主任应国文表示:“这批绍剧班学员,已经达到了剧院的演出标准。院团和院校合作,这种订单式培养戏曲人才的道路,我认为是对的。”


原文网址: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468723496214593536&channel=weixin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青网:一出青春版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接过绍剧传承的接力棒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