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中国越剧首次排演古希腊悲剧 越剧版《俄狄浦斯王》亮相“中希戏剧对话”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10-01
字体:放大 缩小

杭州日报讯:


9月30日,“照鉴·中希戏剧对话”在蝴蝶剧场举行。活动中,由茅威涛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合作的越剧版《俄狄浦斯王》与观众见面。

“照鉴·中希戏剧对话”是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的交流项目之一,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希腊国家剧院、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主办,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承办。同时,也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越剧研究院2021年度重要项目之一。

活动中,中国希腊戏剧文化专家罗锦鳞,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著名导演李六乙、希腊“国宝级”艺术家莉迪娅·科尼奥尔祖、著名导演斯塔西斯·利瓦西诺斯等两国戏剧专家,围绕“戏剧照鉴”的话题,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展开了深入交流。

现场还播放了越剧版《俄狄浦斯王》的片断。这是中国越剧首次排演古希腊悲剧,由李六乙执导,茅威涛领衔,浙艺戏曲学院师生参演。

在戏剧专家眼里,这是中国传统戏曲与西方戏剧深度融合的一次主动探索,是两种文明的碰撞。“跨文化改编经典戏剧作品,对于越剧而言,意味着剧种的成熟与发展。”茅威涛说,越剧版《俄狄浦斯王》的创作,是艺术的对话,是文明的对话,它以戏剧交流互鉴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两个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

对浙艺来说,这是该校戏曲表演专业越剧传承、教学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实践。据了解,浙艺的四位老师和八名同学参与了该剧的创排。在历时两个月的排练中,师生们每天封闭式训练,一遍遍摸爬滚打,最终呈现出令人满意的作品。

浙艺越剧研究院研究员吴波认为,这种“产教联盟、名家联动、师生联演”的戏剧创演模式非常有意义,“是演出团体与院校教育的一次有机互动,也是对古希腊经典悲剧的一次跨文化再创造;是戏剧教学中的必要环节,更是当代戏剧发展的重要课题。”



原文网址: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628590776422498304&ic=93mt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新闻网:中国非遗曲艺培训班在杭州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