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这些出口成诵的浙艺人,刚在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中获奖

出处:宣传部 基础教学部  文字:俞珂瑶 张宁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10-18
字体:放大 缩小

诵读古今经典

彰显百年风华

10月17日

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

在绍兴文理学院圆满落幕

我校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色

个人组和综合组选手全部获奖

斩获高职高专个人组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高职高专综合组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

微信图片_20211018184745.jpg

      戏曲学院2017级越剧一贯班学生张宁在本次比赛中获个人组一等奖。她在比赛中诵读了古代诗文《八声甘州》和现当代文《野草》。在即兴评述环节中,她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题巧妙阐述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主题。表达清晰流畅,舞台表现力俱佳,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参赛选手和辅导教师团队为了备赛,放弃双休日、暑假等休息时间,为了赢得比赛全力以赴。张宁几乎抓住了所有的空余时间,起早贪黑,一直坚持写稿,针对不同的主题写了30篇稿子,写完后再以每天背五篇的高效率完成全部背诵。对于古文和现当代文的朗诵部分,她每日大声诵读并且录音,录完后再和原文核对,将错误之处用笔标注出来。临近比赛时,她每天刻苦读稿背稿,一背就要花将近四五个小时。

      张宁说:“通过这次比赛,我真正明白了坚持的意义。非常感谢每一位指导老师对我的付出与鼓励,使我纠正错误,弥补不足。朗诵是我一直热爱和追求的,备赛过程虽然辛苦,但无比幸福。我会继续努力,提升口语表达能力,争取做到更好。”

微信图片_20211018184559.jpg

      去年止步决赛的文化管理系2019级定向2班的王思怡,今年在决赛中获得二等奖。据她介绍,现场根据题库抽到题目后,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准备。她认为选手们在文章诵读上拉不开距离,最主要的是即兴评述。王思怡的性格不喜欢死记硬背,为了准备即兴评述,她看了很多案例,比如屠呦呦、袁隆平、王亚平等。“因为我有个朋友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看到考试素材里的人民日报日评里正好有30个案例,我觉得合适就拿来背了。现场抽到题目后,我就把袁隆平的案例用上了。”王思怡说。

      同样获得二等奖的郑智健是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他感触最深的是比赛最考验的是记性,下的功夫越多最后肯定能取得好成绩。郑智健说:“我对古文比较有感觉,背得熟一些。现代文篇幅长一些,相对来说背得没有古文那么熟。暑假里一直在写稿背稿,参加这次比赛给我难忘的体验。”

      基础教学部教师李东雷作为指导老师说:“在场内看直播,我们学校的选手比很多本科组的同学表现得还要好。张宁的演讲稿文字优美且有深度,备赛期间很刻苦,再忙都坚持每天背诵。这个比赛充分说明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妈妈,稻子熟了》和《迎向朝阳》分获综合组二、三等奖,其中《朝阳向上》为原创作品。综合组根据作品内容对角色进行分工,组内同学根据自己的角色背词,共同完成一部作品。参演《妈妈,稻子熟了》的2019级影视表演学生沈豪杰说:“这次参演给了我一次不一样的体验。作品主要讲述了袁隆平的事迹,给了我很大触动。这样的表现形式和我以往在台上表演很不一样。”

        比赛竞争激烈,但我校学子表现精彩。我校已连续三年报送选手全部获奖,而且每年均有一等奖产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报!原创话剧《清溪谣》获2022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原创文化推广行动作品项目立项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