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四季碎影

出处:宣传部  文字:陈芷渲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11-15
字体:放大 缩小

风,在树梢沙沙响时静静聆听;雨,在落地滴嗒滴时感受指尖。它来了……是什么呢?悄悄的脚步近了。清晨拉开窗帘,推开窗户,微风吹来,春雨如丝、如雾、如烟、如潮。透着这缕缕蚕丝,世界的万物如同淡淡、蒙蒙的写意画,忽隐忽现。是春,看!踮起脚尖,春精灵挥着魔法棒,转啊转,手一顿,那小草从润土中冒出头来,嫩嫩的,绿绿的。坐着,躺着,追逐着,打闹着,打几个滚,和春天捉几回迷藏,银铃般的笑声不禁让桃花飘落了粉泪。

蝉鸣,在清晨的缝隙中透出一双眼睛;赤热,在绯红的脸颊上留下些许汗渍。它正在诉说着春天的离去,它来了……是什么呢?悠悠然地走了过来。是夏日。一和风,吹拂脸颊;一缕阳光,漫铺小院;一株芳花,香绕庭园。在清闲时光里,安坐于小院,一把藤椅,一杯清茶,轻动蒲扇仰望天空,任阳光倾泻,无声落地。院墙的爬山虎,娇艳的花朵,台阶上的青苔,都遮掩不住那些小小的身影:瞧!是停驻在枝丫上的“舞蹈家”,它那彩色的翅膀在扇动,弯曲着身子预备着高级的跳跃、旋转、飞翔;还有草丛中的“歌唱家”,蛐蛐与蝉正一展歌喉;低下头,看到一群“搬运工”正成群结队有序地搬运“货物”。

池残寥落水,窗下悠扬日袅袅秋风多,槐花半成实。街道旁,树林间,是秋叶的“游乐园” 。落在手心,或是飞扬在空中,像燃烧的火焰,说着我想飞向自由,与树枝道了声别。踏着飘落的黄叶,裹着一路的菊香,秋姗姗而来,叩响了季节的大门。是秋日,它来了……你知道秋风是什么味道吗?是干爽的果香,是秋叶凝入泥土的味道。这是一种朴实的味道,弥漫在你的唇齿之间。田野间金黄的衣服下硕果累累,夕阳下佝偻而忙碌的身影采摘着秋天的果实。抬起头,擦掉流下的汗水,逆着光相视而笑,他们是最美“逆光者”。

大地,在秋日的节奏下舒缓的安睡了;天空,听了秋日悲伤的故事哭泣着。深秋是冬的前奏,冰雹的鼓号队已经准备就绪。听!我已隐隐的听见了它们的前奏曲,看!雪与雨的芭蕾已经开了场。洁白的身体优雅的舞姿弹起跳跃,哒哒哒像白天鹅一样,洗涤了人们的心灵。穿透冰雪朦胧的面纱,腊月初八的梅花,依然傲然挺立,不低下它的头颅,那一抹红点亮寒夜里的温暖。是冬日,它来了……风是四季的邮差:一阵风吹过,树上的叶子窃窃私语,偶尔有几片叶子的言语被风听到。一不小心,几片发黄的叶儿依依不舍地从树间划落,就像一组意象从诗歌中飘落。在这个冬天,这些叶子经过岁月的浸染,完成了它们一生的使命。叶落归根,在下一个春暧花开的日子里依然能听到它们在树枝间吟唱着春的诗歌。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2020级文物修复班学生)

 

 

四版之三.jpe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当以更乐观的心态去拥抱美好生活 ——再读《挪威的森林》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