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88万人次观看直播,美好时光尽在《浙艺年》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图片:腾讯直播供图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1-01-09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10112111952.jpg


钱塘潮起处,扬帆又一年。17日晚,杭州剧院掌声不断。作为2021 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浙•艺•年”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团合作专场汇报演出在杭州剧院激情奏响。演出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演艺集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宁波演艺集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等联手打造,美好时光,尽在《浙·艺·年》。演出还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网友进行了现场直播,演出结束时,有超过88万人次网友通过腾讯视频、图文直播欣赏了这台充满浙江艺术美感的演出。

演出开始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浙江演艺集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宁波演艺集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浙艺推进“双高”建设的背景下,在新一年浙艺将与五大院团协力开展产教融合、校团共建,高校与院团将优势资源共享,创新艺术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持续培养业务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艺术表演人才,为文化浙江和“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112112709.jpg

微信图片_20210112111933.jpg


当晚的演出可谓精彩纷呈,美轮美奂,一个个经过反复锤炼的精品节目在舞台上得到了最好最完美的呈现。全部演出分为“序:《梦想开始的地方》”“百年礼乐当有兴”“苟利国家生死以”“我欲因之梦吴越”“尾声:《最爱你清清的浙江》”五个篇章,融合了民乐、器乐、舞蹈、小品、越剧、婺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艺术盛宴。参演的浙艺师生代表都是浙艺具有突出成就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所选作品也均为浙艺近年来教学和创作的最新成果,在国家级和浙江省比赛和展演中频频获得大奖。五大院团也联合演出了精彩节目。

微信图片_20210112112111.jpg


合唱《梦想开始的地方》拉开演出序幕,“总有一片天空属于我们,每一道蔚蓝向着远方。人生需要拼搏,让自己闪亮……”唱出了青年学子的心声。竹笛与乐队的《腾飞》表现了钱江两岸的秀丽风光、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美好生活。乐曲活泼明快,热情洋溢,恰如钱江潮水奔腾不息。舞蹈《莲鼓越歌行》将江南水乡独具特色的生产活动采莲与江南女子泛舟戏水相融合,以女子的柔美称江南山水,展现了一幅幅如画似卷的江南采莲图。民乐联奏《山水乐境》则用传统民族乐器和旋律,展现了秀美绝伦的浙江山水。

小品《出征》、舞蹈《母亲的战役》和歌曲《为了相见在春天》再现了疫情期间那些奋不顾身的抗疫英雄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的动人瞬间,以催人泪下的细节拨动观众的心弦,与现场观众一起向抗疫英雄致敬,弘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112140022.jpg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音乐诗画《与君山水》、舞蹈《西施别越》、越剧《穆桂英挂帅》和婺剧《大破天门阵》,向现场观众展示了浙艺和院团合作的教学成果以及不俗的创作水平,特别是两段传统戏曲,华丽英俊的扮相、优美的唱腔结合潇洒的动作,在充满现代感的舞台上完美演绎了传奇女英雄的高光时刻,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不仅为传统故事和经典剧目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也让现场观众深深沉醉在传统戏曲带来的视听艺术享受之中。


整场演出和观众的热情回应让身在现场的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嬿菲激动不已:“世界需要艺术,艺术跟呼吸一样不需要解释,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艺术给了我们更多力量。

看完演出,许多观众忍不住在朋友圈发圈点赞,“几个篇章组成的震撼心灵的演出,演员们倾情倾心的演绎,体现出2020年(浙艺年)的不平凡,每个人都很了不起,我们的国家出彩,人民出彩!我为这场晚会点赞,感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感谢所有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开演前,浙艺师生还在杭州剧院大厅布置了“创意市集”,作为美术系传·融2021届毕业设计作品展的活动内容之一,展品是由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动漫设计专业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设计并制作的创意作品。作品在主题上侧重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技艺的继承、发扬和创新。有体现孝道文化的《孝行》、体现儒家思想的五常五德“仁义礼智信、忠孝廉勇和”的《望道》;有表现非遗技艺的《缬艺》蓝夹缬视觉化创衍、皮影技艺《片影吉光》;有从建筑榫卯结构上进行创新应用的《丁壹卯贰》和演绎传统越剧服饰图案的《越语等,在国际化和全球化的趋势下,学生们回归历史与本我,结合传统与现代,将民族气质、精神和理念融入设计作品中,不断探索与创新,不断传承与融合。

展卖现场气氛热烈,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们不停驻足欣赏,在各类创意产品中尽享“买买买”的乐趣,一系列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作品也引来了许多提问,现场的学生一一解答。

微信图片_20210112112727.jpg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入选首批国家“双高”建设的综合性艺术职业学院,浙艺有着66年办学历史,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文化艺术工作者,被誉为浙江“艺术家的摇篮”。2020年,浙艺人风雨同舟,“以艺战疫”。完成“抗疫”主题文艺作品200余件,开辟线上课堂250多门课程,成为浙江省15所高水平职业院校之一。完成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通过省优质校建设成果评估,开辟了联合开办专升本艺术教育通道。2020年,浙艺还积极筹建长三角戏曲联盟,建立越剧研究院、戏曲学院、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促进“产教联动”“校团合作”。这一年,浙艺人和浙艺出品也摘得多项重量级大奖,戏曲学院名誉院长杨小青获“最美文旅人”称号,美术系首席专家周正平在国际舞台发挥影响力;4人入选首批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养对象;1人获第五届“浙江舞蹈奖”;原创舞蹈《西施别越》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入选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获浙江省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声乐、器乐、舞蹈门类奖项13项,“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一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奖项24项,获奖重量数量及参赛范围为历年之最。告别20202021浙艺人将继续奋斗,打造新的“浙艺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校第36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班结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