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走好自己的路

出处:宣传部  文字:胡徐邦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2-25
字体:放大 缩小

厦门大学94岁高龄的教授潘懋元,79年执着于一件事:开创中国高等教育学科之先河;一些大学生热衷于参与选秀节目,渴望一夜走红,登上人生巅峰;还有人羡慕“官二代”“富二代”,坐享其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我只希望拥有一个普通人的幸福,走好自己的路。

因为找到了自己最本心的想法,一直走下去才不会后悔。伟大的理想固然可羡,但立足现实的梦想更加弥足珍贵。小时候大家说自己的梦想,大多是要当科学家、宇航员、老师,诸如此类充满着向上精神的职业。可长大了才明白这些事情并不好做,也并不都是自己的心之所向。有时可能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违心地说出跟别人一样的话,浑浑噩噩过着千篇一律的生活,终于我们还是活成了最平庸的样子。那时候的你还能想起小时候那些意气风发的梦想吗?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王者,每个人跟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这注定了我们以后不可能走到同一位置上。正如同那蜩与学鸠,跟鲲鹏是无法比拟的,别人能够扶摇而上九万里,而你只能抢榆枋,心中难免会酸,但这是无法改变的。所谓“齐彭殇为妄作”,如果众人都与极为优秀的人相比,真是“人比人气死人”了,这种态度是不正确的。

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不勉。应当在自我中做到最好的自己:是一株桃树,就结出最好吃的桃子;是一颗竹子,就长得更加挺拔;是一朵荷花,就开出最绚烂的花朵。我们不能要求一个竹子结出桃子一般的果实,错误的追求往往导致南辕北辙。反之,摆正好自己的定位,心中自然不会有落差,事情反而能做好,不断地充实自己,做到自己问心无愧,那就可以了。

所以,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去关注别人在走什么样的路,而是专注自己的脚下,走好自己的路。可能你选择的是一条大家都不看好的路,你要知道,特立独行并不可怕,你需要确认的是这条路是否是你真正的选择,若是,就算前路充满坎坷,你也可以“虽九死其犹未悔”。也许你也会艳羡别人一夜暴富的好运气,但更应该坚守的是:“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人的一生能够做自己已经是十分难得,无需再去奢求其他。

(作者系舞蹈系中专2016级舞蹈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你好,李焕英》:请准我,说声真的爱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