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说说黄龙洞——致同窗三年的小姐妹们

出处:宣传部  文字:张海翎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2-27
字体:放大 缩小

这张老照片,是40年前我们浙江电影学校78班全体女生的合影。看着这张发黄的照片,一种情愫瞬间被唤醒,我仿佛穿过时光隧道,找到了小姐妹们的芳华。

那是1981年5月的一天,大家忙着复习迎接毕业考试,在我使劲的劝说下,大家才前往杭州解放路照相馆。因为有的小姐妹不想去,原因是没时间好好地打扮一下;还有小姐妹认为以后有的是时间,建议不必着急,可以等考完试再去。但大多数同学都支持我的建议,不管如何,年轻就是漂亮,拍了再说。就这样,我和10个小姐妹一生中“花开最盛”的瞬间,就定格在这家西子湖畔的照相馆的堂前。

之所以坚持要赶紧去,是因为11个女生中我年龄最大,最有生活经验。我想,如果等到考试结束后,有的同学可能连夜卷铺盖就走了,大家各奔前程后,再想召集起来就难了。果然,在那以后的40年里,我们班的同学虽然也经常相会,但11个女生再也没有聚齐过。每当看到这张发黄的照片,我就为自己当初的“先知先觉”而欣喜无比。

除我之外,10个小姐妹进校前都是初中刚毕业的“学霸”,都是未来考上重点大学的“种子选手”。因为当时读中专很实惠,她们也没考虑继续读高中上大学。我是女生中唯一离开过课堂的。“流浪地球”将近5年,所学的东西基本上都还给了老师。当时在一家小厂做三班倒女工,很辛苦。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年,我想辞掉工作,到高复班再读两年的书,考一个有点名气的大学中文系。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家境窘迫,工作不能丢,上高复班又付不起学费,只好边工作边自学。记得高考前一天我还在工厂上夜班,第二天上午就进考场。

1978年的秋天,我终于有缘和10位来自四面八方的清雅脱俗的小姑娘们汇聚到黄龙洞这个“世外桃源”读书了。当时我们全校只有一个班级,学生60个,男生49个,比例严重失衡,女生受到很好的照顾,大家都过得特别快乐。学校的前方是很大很大的一片嫩黄色的苗圃,后面就是宝石山,如果一直往上爬,就可到达保俶塔,一览西湖全景。往左走,就是著名景区黄龙洞。

经常在晚饭后,我们就从曙光路出发,散步来到这个寻古探幽的好去处。这里既有幽奇洞壑、精巧亭台,又有茂林修竹、怪石清泉,整座园林覆盖于森森的浓荫之中,一派“藏龙卧虎”的气势。黄龙洞的入口山门上,有一大楹联:“黄泽不竭,老子其犹。”在西湖诸多的楹联中,可以说此联最难懂。很长时间我都不明其意,后来请教我们班的学习委员,他告诉我:“这是高手之联,一显一隐,巧妙地将‘黄龙’二字纳入联中,上联已有黄字,下联的龙字,原来是被省略掉了。孔夫子赞老子说:‘老子其犹,龙耶?’整联意思是说,老子就是深渊中的龙一样的人物。”哦,原来如此,涨知识了。不久,我发现学校食堂后面的铁丝网下有一个小洞,有人从这里爬进爬出。原来从这里出发到黄龙洞很近,穿过一条羊肠小道,几分钟就到了。于是我就怂恿男生干脆剪开铁丝网,让我们女生也方便进出,不致于撕破衣裙。

记得每当考试,背功第一要紧,校园人多嘴杂,影响记忆。我就约上几个小姐妹,穿过羊肠小道,来到静静的黄龙洞。那时根本不用门票,我们只用花1角钱,可到清雅的茶室打开书本复习功课。游客不多,服务员会给我们每人一包龙井,一个茶杯,一个热水瓶,她们知道我们在茶室里,一坐就是一天。泉水叮咚、方竹摇曳、清风拂面,翠绿扑天盖地,这里就是我们青春时代的洞天福地。能在这样的地方读书,真是三生有幸。

求学的日子很快过去了。三年的时间,黄龙洞见证了我们小姐妹们从入校时的青涩懵懂,到毕业后的稳重成熟。然后就是,不管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只要有发呆的时间,总有一个长长的电影镜头,在我脑海里慢慢地摇过:羊肠小道、松篁交翠、曲槛画廊、碧玉清池、假山苔藓、黄色龙头;清泉如珠帘,瀑声如鸣琴,两旁山石有八个行书,“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和小姐妹们“常倚曲栏贪看水,腹有诗书气自华”……

时值毕业40周年之际,我写下这篇怀念黄龙洞的文章,致敬和我同窗三年的10位小姐妹,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岁月静好,快乐健康,如有机缘再来一张“合家欢”。

(作者系原浙江省电影学校1978级电影放映技术班校友)

四版之一(一排右一为作者).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精耕细作 以爱为桥——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杨伊竹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