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音乐系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活动月启幕

出处:音乐系  文字:金姬  图片:唐春杰 叶婷婷 陈洁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4-19
字体:放大 缩小

IMG_20210416_115635.jpg

为进一步推进音乐系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音乐课程的德育元素,落实每位教师的“三全育人”职责,4月16日上午,音乐系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活动月正式拉开帷幕,课程思政专家讲座在阶梯教室一举行。讲座由音乐系党总支常务专职副书记谢志勇主持,音乐系领导班子和全系教师参加。

_DSC3431.JPG


讲座邀请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红、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钱晓萍、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张琦三位嘉宾,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案撰写、相关课题申报等方面,作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和指导。

_DSC3438.JPG

陈红作《浅谈音乐专业课程思政的实践建设》的专题讲座。她从经世济民、工匠精神、仁心仁术、德艺双馨这几个众人皆知的成语为导入点,结合具体授课案例,讲授了课程思政在不同专业领域、不同情境下的体现。她向大家介绍了近几年绍兴文理学院开展的多项课程思政的实施举措和提炼的课程德育元素,以及如何巧妙的、规范的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内容。鉴于音乐学科的特殊性,陈红用大量详实的案例向在座教师阐明如何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充分挖掘蕴含的德育元素。

_DSC3527.JPG

钱晓萍结合自身从事音乐教育工作二十余年的实际经验,作《<合唱与指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讲座。她向在座教师阐明了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是《合唱与指挥》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主旨,和谐、团结、坚持、协作、奉献、担当、敬业为主要融入点。她特别提到,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传承校训精神的使命感、激扬传统文化教育是《合唱与指挥》在课程思政中所彰显的重要特色。

_DSC3541.JPG

陈琦从一名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教师的角度出发,作《课程思政背景下的音乐专业课程》讲座。她主张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密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制意识、道德修养来展开,向大家介绍了如何从艺术观、美育、审美和修养三方面去体现艺术学类专业的课程思政理念。她以教学案例《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为例,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在教学过程中逐渐渗透师德教育、热爱音乐、终身学习精神的经验。

IMG_20210416_115247.jpg

讲座结束后,课程思政研讨会在音乐系“党员之家”召开,音乐系领导班子、三位特邀嘉宾、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音乐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吴樟华主持。

民乐教研室教师代表赵瑾、肖思宁分享了2019年代表学院参加全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的经历,谢志勇向三位专家提出了一些个人想法与建议,声乐教研室教师代表章蔓丽以“红船向未来”系列音乐会为例向大家分享了课程思政理念成功实践的经验。陈红、钱晓萍、张琦与参会教师作了热烈探讨,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吴樟华作总结发言,他对三位专家为全系教师作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一名绍兴人,他对绍兴文理学院有着深厚的情感,继去年浙艺音乐系民族管弦乐团在绍兴文理学院举办了民乐专场音乐会后,这次绍兴文理学院三位专家带来了课程思政专题讲座,两校间的联系互动更为密切。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契机促进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绍兴文理学院的共同发展。

IMG_20210416_104131.jpg

绍兴文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在全省高校位居前列,在刚刚公布的浙江省教育厅2021年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推荐名单中,绍兴文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是全省唯一一所普通高等院校被推荐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接下来,音乐系还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文本评比、公开微课、教学反思等活动,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通过专家讲、教师做、同行评、师生听四个步骤,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以期促进系部课程思政总体建设水平的提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美术系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教研室赴杭州新天地太阳马戏考察调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