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演绎清溪浪漫,传承革命精神——首届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小话剧《清溪谣》首次联排

出处:戏剧系  文字:江晓新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4-21
字体:放大 缩小

     

    4月16日,首届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小话剧《清溪谣》进行首次联排,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支涛,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创作中心、实践部和戏剧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场观看。

  《清溪谣》由师生联袂出演,9幕戏一气呵成,演员们用心、用情演绎了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苏浙军区一段壮烈、唯美的红色革命故事。在民族危难之际,新四军苏浙军区某营营长郑文斌和妻子、军区后方医院医生罗卫红用纯美的爱情化作保家卫国之力。该剧的新颖之处在于以当代人的视角去触摸历史,回望昨天,让年轻一代重新认识青春的价值、信仰的含义和生命的真谛。舞台上,将红色、青春与江南三个重要意象有机统一,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弘扬新四军“铁”的精神。

    联排后举行了研讨会上,大家分享了观演感受并对台词、服装、音效等提出意见。大家被剧情和演员们的投入所感动,认为该剧营造了革命浪漫主义意境,历史与现代对比的构思方法和穿越式的叙事方式很新颖。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清溪谣》剧本于2019年开始策划,2020年7月特邀原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舒晨担任编剧,原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一级导演、学院特聘教授孙学增担任导演。四年来,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师生多次深入新四军苏浙军区后方医院旧址开展采风活动,为此次创作做了前期积累。为了更好地表现出新四军的精神面貌,开排前所有演员参加为期一周的军训,对站姿、拿枪等进行强化训练。该剧总导演、戏剧系副主任荆芳说,《清溪谣》创排既是献礼建党百年红色主题教育,也是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中戏剧系表演艺术、美术系舞台美术专业共同创作实践项目,由戏剧系、美术系、音乐系、教学实践部等部门通力合作,组建了涵盖舞美设计、灯光、作曲、服装、化妆、音响、道具、视频等二度创作团队,可谓是浙艺原创。演员团队来自三个不同的班级,参演的三位教师除了排练还承担教学任务,因此每次排练时间都要进行统筹安排,为了排练顺利推进,师生们晚上、周末连轴转。


      特聘教授、导演孙学增说,很高兴能参加《清溪谣》的创作排练,正是对革命先辈的敬仰,指引着我们找到了创作的灵感,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动力,真正发自内心地想用更好的作品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该剧舞美总设计、美术系副主任、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养对象李昌国介绍,话剧《清溪谣》以新四军苏浙军区在浙北长兴的抗战为背景,舞台空间运用力求简洁空灵的结构方式表达,凸显红色主题,融入了青春、江南水乡的元素,呈现出红色基因的艺术化效果。

     下一步,《清溪谣》剧组将进行细排,预计5月下旬在我校实验剧场首演。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进那段历史,感受信仰之美、诗性之美、地域之美和人性之美。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清明祭英烈,浙艺师生赴云居山缅怀革命烈士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