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名师进校指迷津,作文升格有一套——记浙江省高中语文特级教师褚树荣老师来我校开展讲座

出处:基础教学部  文字:王燕娜  图片:王燕娜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05-13
字体:放大 缩小

512日下午,我校基础教学部邀请浙江省高中语文特级教师、二级教授褚树荣,为中专段学生就高考论述文写作开展专题讲座。

 褚老师通过热身活动“你来评评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针对《爱人始于爱己,爱世发于爱人》和《兼爱人生》两篇论述文,同学们各抒己见,想法不一,整场讲座的“干货”由此开启。

“大数据显示,大量的考场作文以小杂感、小抒情为主,没有论点、论据和论证过程,而是主观的想象、感性的抒发和辞藻的堆砌。”褚老师向学生指出了当前考场作文最大的问题,然后从文体、题目类型、写作思路、语言这关键的“四要素”展开,结合浙江省近几年的高考作文真题一一分析,指导学生如何在考场论述文上得分升格。

同学们时而奋笔摘录,时而抬头认真聆听,时而参与互动,学习气氛非常浓郁。褚老师亲切温和、精辟独到的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再过20多天就要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他们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收获满满,“褚老师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啊,对我的考场作文太有帮助了!”

    褚树荣老师的讲座,不仅给同学们的写作指点迷津,也给中专语文组的全体老师上了一堂示范课。讲座结束后,褚老师和全体中专语文组老师就新高中的整本书教学及考查测评做了交流,他对学情的准确把握、丰富的学识涵养,以及用心钻研的教学态度,值得所有文化课老师学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系师生参加学校防灾减灾应急演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