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希望你们以后每年都来”——浙艺音乐系“红色之心 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

出处:音乐系  文字:黄思远  图片:郭博衍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07-18
字体:放大 缩小

       7月15日,新华社、人民日报、今日象山、象山融媒分别以《送音乐进农村》为题,对音乐系“红色之心 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象山泗洲头村文化礼堂开展文艺演出进行了报道和转载。

今日象山.jpg

      7月14日,甬守初心(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官微)以《“音绎党史,共话初心”——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走进象山大队举行党史主题文艺汇演》为题对音乐系“红色之心 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文艺演出进行了报道。



      7月13日,爵溪发布(象山县爵溪街道官微)以《铭记党史 | 超赞!“红色之心 · 筑梦青春”义演首站进公屿村》为题对音乐系“红色之心 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文艺演出进行了报道。


       “看到这些报道和新闻,看到农村文化礼堂人头攒动的场面,听到大家对文艺演出和公益活动的称赞,我们都倍感兴奋,明年能不能再去一次啊。”实践团成员的想法,正与象山泗洲头镇文化站张根苗站长的想法不谋而合,他热情邀请实践团成员们“希望你们以后每年都来,不一定非要在暑假,平时也行,周末也行,我们都随时欢迎。”


      炎炎夏日里,音乐系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热情开展,在前期精心策划的基础上,围绕“回望百年话初心 浙艺学子忆峥嵘”主题,组建“红色之心 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团有27名成员,由系党总支常务专职副书记谢志勇、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刘梦伟等5名教师担任指导老师,成员包含声乐、歌舞、民乐、流行、戏音等专业学生,于7月12日至14日前往象山,开展“追忆红色峥嵘”“艺路同行、送教下乡”“精品微党课宣讲”“红色文艺演出”“乡村振兴、青年有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寻访校友足迹”“走访校友企业”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DSCF6626.JPG

      实践团负责人、音乐系辅导员陈宏说,本次音乐系社会实践团队人员配备多,实践内容丰富,希望通过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夯实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担当,在社会实践中展示大学生形象;有力推动学生将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利用专长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在知行合一中展示浙艺金名片;通过参加宣讲活动、文艺演出、服务社会,不断培养浙艺学子自身荣誉感、使命感,将之贯穿于日常生活当中,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实现专业知识学习、服务社会、成长成才等有机统一。


       7月12日,实践团一到象山,立即就“寻访校友足迹,走访校友企业”,对毕业生就业前景进行调研。

       实践团队先后来到慧音馆(音乐系2007级音乐表演2班校友田慧华)、晁流打击乐(音乐系2010级器乐五年一贯制班校友黎晁仰)、王梦媛个人工作室(音乐系2010级声乐五年一贯制班校友王梦媛)实地走访。每到校友公司,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就向校友们介绍近年来学校和音乐系事业发展情况、毕业生就业情况、招生情况以及未来谋划等,还就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建设等进行交流,并表示希望校友们多加强与母校的联系,常回家看看,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母校发展。

      校友们感谢母校的培养,表达了毕业后对母校的牵挂和关切之心,介绍了企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愿景,表示会用实际行动支持母校建设和发展。

215ccc3a80fa6cb9c0cfa6af3c4e791.jpg

       实践团坚持让先进文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做好传播优秀文化的使者,围绕主题,从二十余个报名节目中,精心筛选了12个节目。“演出必须精心准备,节目必须拿出高质量”,这是实践团指导老师的标准,也是全体实践团队成员的自我要求。


      刘梦伟介绍,本次演出阵容强大,专门抽选了各个专业较优秀的师生参与,艺术指导姜晓桃、二胡板胡青年教师卢伟、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的胡嘉赞、进入浙音浙艺联办越剧音乐伴奏专升本班的王俪晴和黄圣伊、学校党校微党课比赛一等奖的闻人柯婷等等,希望通过红色主题专场演出,将红色文化、青春记忆、时代使命带给象山的父老乡亲。

       7月12日至13日,实践团队先后前往象山爵溪街道公屿村文化礼堂、象山县消防大队、象山泗洲头镇泗洲头村文化礼堂开展文艺演出。实践团队成员逐一亮相,歌伴舞《灯火里的中国》、笛子与板胡《二凡》、男声独唱《沁园春·长沙》、琵琶古筝二重奏《彝族舞曲》、板胡独奏《红军哥哥回来了》、板胡二重奏《对口令》、歌伴舞《不忘初心》、萨克斯二重奏《美丽神话》、歌曲《梨花又开放》、笛子独奏《秦川情》、男声独唱《把一切献给党》纷纷上演,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断,观众们轻松地享受着这场文化大餐。


bf08c5948946f4ba742dc529453050d.png

      在每场节目的尾声,闻人柯婷均以《我们为何要唱革命传统歌曲》为题,讲微型党课,带着在场观众一起探寻唱响革命传统歌曲的奥妙,一起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雄壮激昂旋律中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祝福伟大的祖国。

8919c7af16509d33f8735fb460ba9c2.jpg

      7月13号上午,“唱响一夏,音乐有你”声乐公益课暨红色音乐讲堂在象山县文化活动中心举办。谢志勇讲授,姜晓桃参加。这是音乐系校园文化品牌“红色音乐讲堂”首次走出校门。在文化活动中心,教室里坐满了前来观摩学习的声乐爱好者。大家热情高涨,跃跃欲试,《我的祖国妈妈》《亲切的平静》《啊月亮 啊晚风》《摇篮曲》等作品先后由学员演唱。听完演唱后,谢志勇就歌唱的呼吸方法和技巧、古典作品意大利发音的特点等方面逐一讲解。授课受到了欢迎,现场参与的学员表示,“通过这次听课,我才知道,原来声乐学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我还会继续坚持学,希望老师们有机会再来指导。”

ae334b4f2599903e7a135e075d755be.jpg

      防诈骗知识、反邪教知识、禁毒教育、垃圾分类知识等是实践团此次走进村社进行宣传的重点内容。12日至14日,实践团队先后来到爵溪街道公屿村、泗洲头镇泗洲头村、鹤浦镇等进行公益宣传、宣讲。每到一地,团队成员冒着炎热高温,兵分多路,两至三人一组,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形式,耐心、细致地向居民讲授各类知识,认真的工作态度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每当村民问道“你们是那个学校的”,团队成员脸上都露出灿烂的笑容,自豪的回答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4c2cca4367812cdda766e749d83f4f2.jpg

      寻访红色足迹,开展红色研学也是本次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7月14日,实践团赴象山大徐镇,前往殷夫故居“打卡”,追寻红色足迹,接受红色洗礼。在殷夫故居,实践团队成员聆听解说讲解,品读烈士充满炙热爱国情感的诗篇,师生走进了殷夫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了自由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和不懈追求,无不感动于这热烈而又短暂的青春生命。参观中,团队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誓言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砥砺初心使命。

       谢志勇说道,“这是一次很好的实践,这是一场生动的教育”。“红色之心 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三天时间内一共开展了9次集体活动,包括走访校友、文艺演出、寻访红色足迹、开展公益活动等,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自觉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思想认识教育、生活教育以及未来教育,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使命,进一步明确了义务担当,一定会更加有效的指导团队成员学思悟践,为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学校和音乐系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赓续红色根脉 砥砺初心使命——美术系党总支赴仙居开展主题党日暨“红色寻访”实践教育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