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化管理系开学第一课开讲啦!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林慧 周晨倩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9-18
字体:放大 缩小

金秋时节,喜迎新生入校。为帮助新生快速适应新校园、新环境,融入浙艺大家庭,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日,文化管理系21级全体新生开讲开学第一课。

篇章一 “不以规矩,难成方圆”

9月13日,文化管理系21级全体新生在音乐厅集体学习党团内容、学生手册、公寓规章制度等。系党建与思政工作线教师和21级新生、班助参加,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钟黎主持。

系党总书记金银琴对全体新生就“如何过好大学三年”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珍惜机会,拓展知识的广度;二是珍惜他人,增强情感的厚度;三是珍惜当下,提升行动的力度;四是珍惜生活,锤炼意志的韧度。她讲道:“强国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你们的手中,希望大家以“求真尚美,精艺修为”校训为指引,珍惜大学时光,锤炼品德修为,厚植家国情怀,提升能力才干,塑造更优秀的自己,真正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系组织员钱杏芬解读了入党相关流程并介绍文管系优秀党员校友,鼓励大家向优秀党员校友学习,积极入党,做有责任有担当、有胸怀有情义、不断超越、更好的自己。同时她希望同学们心怀大爱有终极目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胡墨智丽带领21级新生集体学习《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新生手册》。从学生权利与义务为切入点,重点解读学风建设、违规违纪。她要求新生能遵守校纪校规,共同创造文明校园。驻系公寓辅导员朱丹丹重点解读了公寓消防安全、公寓卫生、考勤系统和公寓文化节的相关安排。她要求新生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主动营造整洁、和谐、美好的居住环境。

系团总支书记宋煜介绍系团学和学生社团的的基本情况与构成。通过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让新生对系团学和学生社团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她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彰显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风采。驻系公寓辅导员林慧介绍系记者团部门组成,她鼓励同学们踊跃加入系记者团为系部各项活动添砖加瓦

篇章二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9月15日,文化管理系邀请三位退伍军人为21级新生现场教学寝室内务整理方法。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从地面卫生、床铺整理、桌面摆放,教官们耐心讲解,亲身示范,让新生们对寝室内务标准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胡墨智力强调寝室违规违纪,她提醒新生要遵守公寓规章制度,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私拉电线,共同守护寝室这个小家。新生们认真听,用心学,很快掌握了整理宿舍内务技巧,快速整理了起来。

寝室内务学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新生生活自理能力,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自理、自立、自律”的良好品质。

篇章三 “珍爱生命,远离疾病”

9月17日上午,文化管理系邀请杭州市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廖震医生为21级新生科普防疫及急救知识。引导新生加强对疫情与急救知识的了解,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好地保护自己,适应集体生活。

向同学们介绍传染病的传播三要素以及秋冬季节的常见传染病。提醒新生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对教室寝室勤通风;针对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就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健康卫生,及时接种疫苗。

为大家带来急救知识培训,详细讲解并操作了心肺复苏、AED使用法、人工呼吸、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新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的防疫及急救知识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防疫、传染病预防等知识,增强了新生的急救意识,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预防各类疾病的能力和安全健康观念。

篇章四 “爱校园,爱专业”

917日下午,文化管理系各教研室对21级全体新生开展专业教育,引导新生尽快学会角色转变,主动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在系辅导员和班助的陪同下,全体新生学唱校歌、参观校园和实训室。悠扬动听的校歌、美丽怡人的校园、别具一格的专业实训室让新生对学校和专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增强了他们的学习动力和集体荣誉感。

文化管理系始终贯彻“全面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面育人”的要求,通过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引导新生们发奋图强、潜心学习,鼓励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系2021级193名高职和本科新生报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