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课程进农户 非遗振乡村——文化管理系“双百双进”社会实践团赴余东村专业实践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钟黎 杨路英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9-18
字体:放大 缩小

乡村振兴,浙艺在行动。文化管理系自与衢州市柯城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暑期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和调研,结合余东村"中国农民画之乡"的特点,确立了以农民画为元素的非遗研学课程开发和直播、文化类志愿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思路。暑期通过师生团队反复调研与思考,设计开发了十门余东未来乡村非遗研学课程。8月25日首开《农民画水印木刻版画》课程培训,反响热烈,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通过培训农民讲师,将非遗课程植入农户,赋能余东农民画迭代升级,开发文旅文创项目,助力农民致富的模式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户的高度肯定。应当地要求,9月16日,文化管理系师生赴衢州余东村,再次开展服务。

非遗研学开发师生团队对农民学员和研学游客进行了《编织》《套色剪纸》《扎染》和《水印木刻版画》四门课程培训,结合专业实践,丰富未来乡村研学内容。专业师生手把手认真教,培训学员耐心认真学。有扎染学员表示:很感谢浙艺给我们提供免费学习的机会,以前想学,没地方学,找不到人教。这次收获满满,也学会了基础的技法。有一些体验者是专门从外地过来报名的游客,对于此次余东之行还能来体验制作出自己的手工艺作品,感到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旅行,更是询问老师下一次来余东开展课程的活动时间,想再次来报名参与,觉得此次活动为余东村的文旅开发拓展了新的方向和发展空间。来乡村研学的学生说:“雕版印刷体验让我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今天玩得很开心,收获很大。”当地农民的反馈都很热情,体验到有农民画元素的非遗手工艺技能,对于自己的作品也是满意又欣喜,期待将这些有农民画元素的手工作品,推向市场,拓展农民画艺术衍生品,找到致富新路径。许多农民学员将自己的作品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首秀展示。

舞蹈队和直播带货队的师生同样在行动。文化管理系舞蹈队学生与当地妇女舞蹈队相互教学,交流分享,体验民间舞与现代舞的结合,感受传统与现代的碰撞。直播带货队师生延续暑期直播带货助农模式,继德门龙面和“南孔文创”后为余东村线上宣传当地特色产品金钱眉茶叶,直播获得2万余次点赞流量,浏览量持续攀升,带领村民走上“互联网+”的致富路。

文化管理系与衢州市柯城区“双百双进”社会实践活动校地结对,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人民、奉献乡村的实际行动,结合当地农民画特色文化,通过非遗研学课程开发,文旅融合设计、活态体验教学、线上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助力未来乡村建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情暖教师节|美术系开展教师节走访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