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梨园大讲堂开讲|一级演员周子清主讲《“咽音”训练与戏曲真假声的运用》

出处:戏曲学院  文字:吴晨喜  图片:吴晨喜 俞凯馨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9-19
字体:放大 缩小

作为戏曲学院的一项教学传统,“梨园大讲堂”曾邀请曾静萍、黄依群等名家名角前来开设专题讲座。9月18日下午,“梨园大讲堂”在图信报告厅如期开讲。国家一级演员周子清应邀主讲《“咽音”训练与戏曲真假声的运用》,戏曲学院党总支书记谢青主持讲座,戏曲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周子清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浙江婺剧团一级演员,擅长戏曲发声的教学,曾先后在婺剧《断桥》《画龙点睛》《红灯记》《打金枝》《徐策跑城》《水淹七军》等剧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部戏曲史,半部在浙江”,周子清以这句话作为开场白,向同学们介绍了婺剧、越剧、昆曲、高腔等戏曲地方剧种艺术特色。他强调戏曲发声对于戏曲演员的重要性,并通过气息运用、咽音训练、声音与健康的关系等方面用,“天地人”三音等训练方式,引导同学们学习如何训练自己的声音。他给同学们展示了戏曲发声的训练技巧,带动同学们一起做“狗喘气”“蛤蟆音”等训练,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配合,台上台下互动频繁。周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受到同学们的欢迎,现场笑声不绝、掌声频频。

如何放松喉头与口腔的肌肉?如何让声音和气息形成有效连接?周子清告诉大家,“吸气一大片,呼气一条线,吐气时要如春蚕吐丝。”他强调练习的重要性,“好声音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练成的,要养成良好的练声习惯,随时随地想到就要练,要带着思考练。”周子清对同学们寄予期望:“风声雨声读书声,家事国事天下事,身为戏曲人,要心系天下事,要勤奋刻苦,要持之以恒,心中要有正能量!”

一次次示范,一句句讲解,对同学们而言,都是宝贵的知识财富。2019级小百花班的俞凯馨同学说:“通过这次讲座,我感悟到了很多。戏曲之路没有捷径,勤学苦练是唯一的办法。戏曲的天赋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但只要我们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不努力的话,终将会被淘汰。我会记住老师讲的要点,随时随地努力练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铭记历史 奋发自强|戏曲学院进行“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