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老教授创作出版《兰亭序全文歌》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张金雨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11-22
字体:放大 缩小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歌词放大.png


1600多年前的晋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三月三日,时任会稽内史的王羲之与友人会聚兰亭,赋诗饮酒。王羲之将诸人名爵及所赋诗作编成一集,并作序一篇,记述流觞曲水一事,抒写由此而引发的内心感慨,成就传颂千年的不朽名作《兰亭集序》,此书法作品作为“行书法帖”素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称,被后世所传承学习。序中记叙兰亭周围山水之美和聚会的欢乐之情,通过自然山水抒发无限情愫和体悟,抒发对人生的感慨,充满了浓厚的美学情调和哲学意味,流露着对生命的向往和执着的热情,体现出淡泊超然、不苟富贵的高尚精神和积极入世的人生观,给后人以启迪思考。作品清新朴实、不事雕饰,语言流畅、清丽动人,韵律和谐、乐耳动听,为历代世人所推崇。

图片 2.png


近日,一部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退休教师卢竹音(笔名少沐)作曲、指挥,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一级演员张琳演唱、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乐队伴奏的《兰亭序全文歌》问世,其演唱、伴奏版(U盘版)由浙江文艺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个人照片.jpg


卢竹音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教授、一级作曲,曾兼任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数十年从事文艺工作,浸润于民族音乐事业,用音乐作品反映人民心声,曾发表音乐作品500多件,作品音乐语言生动,生活气息浓厚,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个人风格。张琳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她的演唱功底扎实,韵味浓厚,吐词清晰,归韵讲究,收放自如,恰如其分,既体现了王羲之等的文人形象和思想情感,又展示了古代文人所追求的思想境界。

《兰亭序全文歌》用音乐形式展现《兰亭序》全文。作品立足中国风格,面向广大群众,用昆曲和南北方的戏曲音乐作素材,以歌曲和戏曲唱腔相结合的结构和表现手法,围绕中心乐句,通过不断的“巧妙的重复”和调性转换等手法,艺术地体现文中所描写的情景情绪和古代文人的精神追求。作品用中国古老的乐器古琴和箫作为领奏,在宁静的氛围中散发出古朴、淡定的韵味;用戏曲乐队作班底,用以制造情绪的起伏和多变的节奏、速度以及抑扬顿挫,用间奏和伴奏,将乐队和歌声融为一体。作品创作过程中,得到诸多音乐界知名专家和音乐从业者的鼓励、肯定和好评。

《兰亭序全文歌》的问世,可谓数十年磨一曲。据悉,该作品于1991年动笔,2001年成稿,2013年完成音响录音制作,经历十多年沉浸、传唱和修改,终于在今年11月正式出版。创作该作品的初衷,缘自卢竹音学习《兰亭集序》书法时,萌发用音乐表达其内容和情感的念头。由于序文较长,骈体风格,对偶排比,内容无故事性链接,在谱曲中遇到诸多困难。卢竹音克服种种困难,边采风边写作边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为了获得自然环境的体验,卢竹音利用各种机会先后十多次到绍兴兰亭“曲水流觞”寻找音乐形象和心灵感觉,日暮间常思常想,寻唱句在生活的每一处。历经十多年探索,终于完成谱曲。张琳的充满韵味的吟唱,于曲调婉转间,有一种微妙的人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境界。听众仿佛置身于“祟山峻岭、茂林修竹”之间,闭上眼就能够观览到宇宙的浩大,俯看大地众多的万物。歌曲层层递进之时,使人愈加能够感受到卢竹音倾注于此的心血。王羲之与友⼈会聚兰亭,赋诗饮酒,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有聚合必有别离;卢竹音已退休多年,心中仍有对音乐的向往和执着的热情。《兰亭集序》在2020年5月被选为首批“浙江文化印记”,《兰亭序全文歌》的出版问世,将进一步促进《兰亭集序》的传播传承,焕发新的生命力,愿《兰亭集序》凭此曲飞入寻常百姓间。


《兰亭序全文歌》(女声独唱).wav

《兰亭序全文歌》(伴奏版).wav




附评论:


古有兰亭风雅情自畅,今有曲水流觞水磨腔。聆赏卢竹音老教授曲尽其妙之《兰亭序全文歌》,思潮起伏,击节称叹。

千多年来音乐作品恒河沙数,唯缺王羲之《兰亭序》题材流光溢彩。老教授双眉不展,数十年磨一剑,跬步千里,时断时续,攻难克艰,如解“哥德巴赫猜想”难题,可敬可佩,可喜可贺!

作品依托昆曲等戏曲元素,重复、对比、引伸、发展,一宫贯穿曲水流觞,呈现以“文”“化”人今朝众羡,发出“中式感慨”意味深长,给人以强烈艺术感染力。

梅花奖得主张琳录唱玉润珠圆,讶异于越剧演员掌控昆曲韵腔行云流水;绍兴小百花乐队伴奏丝丝入扣,相得益彰;领奏古琴与箫兵贵先声,璧合珠连,《兰亭序全文歌》拾遗补阙,醇醪精纯,耐人寻味。

一春芳意,三月和风,东晋“书圣”王羲之等一众文人墨客若在天有灵听《兰亭序全文歌》,将喜出望外,含笑九幽。


东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二十大精神|唱响新时代旋律——“共同富裕看浙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课程思政作品音乐会上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