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喜报|手工艺学院师生作品获选“锦绣华章”2022长三角民间艺术文创大展优秀展品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孙艺萌  图片:孙艺萌  编辑:曾近  时间:2022-11-25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期,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化馆、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象山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中心执行承办的“锦绣华章”2022长三角民间艺术文创大展,在宁波象山青草巷中心广场盛大开展。



微信图片_20221124135252.jpg

此次展览通过3条叙事脉络、5大创作主题、250件展陈品,将传统艺术与现代商业产品融合互动,探寻长三角民艺的“守正”与“创新”,展示了浙沪苏皖地区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间艺术文创产品。经专家评审,以平均分值从高到低,从入围的250件展品中评选出前82件为优秀作品。手工艺学院展示艺术设计专业专任教师孙艺萌带领19展示班的何子怡、张越两位同学,投送的刺绣工艺文创作品《丝路繁花》入围了此次展览,并获选优秀展品。


微信图片_20221124135305.jpg

《丝路繁花》系列作品以敦煌小花纹样作为创作素材,依托首饰、胸针、手环、项链挂件、团扇等产品载体,在刺绣工艺的基础上,运用针法的组合、编织的手法以及综合材料的融入,将敦煌小花的纹样进行解构与再现,通过丝线纹理与色彩重塑的艺术表达,使得敦煌纹样和刺绣工艺两种优秀的民族艺术元素得以在当代被重新演绎与应用,人们可以将敦煌纹样的繁花之美与刺绣工艺的精致巧思,以饰物的形式装点在身上或摆放在生活的周边,使得非遗之美在现代的日常应用中重放光彩。







《丝路繁花》——“敦煌小花”系列刺绣文创产品 • 胸针、手环、项链挂件/ 孙艺萌 





微信图片_20221124135326.jpg

《丝路繁花》——“敦煌小花”系列刺绣文创作品•扇面、手链/何子怡、张越

其中19展示班何子怡同学为2021年度文旅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大学生团队扶持项目-《电脑绘图插件在女红刺绣衍生产品中的应用与设计开发》的负责人,虽然在今年6月份已经毕业,但此次参加“锦绣华章”大展,亦是“提质培优”项目的一个完美收官,丰厚了项目成果,使之得以顺利结项,也是对专业学习的一个鼓励与拓展。

未来,手工艺学院将继续通过“工艺学习”结合“衍生创新”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在当代的社会环境和文化视角中,更好地进行工巧的传承与技美的衍生,探索传统文化和工艺更多维的价值与衍生新形式。通过赛、展、研、创等实践形式,讲好手艺故事,传递手艺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礼赞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手工艺学院形势与政策大讲堂如期而至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