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手工艺活态体验|创意扎染、剪纸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黄家豪 郑伊廷  图片:田俊 刘羽佳  时间:2022-06-18
字体:放大 缩小

创意扎染体验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在染色时,将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据扎染方法不同,呈现的效果也是多种多样,通常不到最后工序就不知道它的真面目。

体验者们选择自己心仪的染物和纹饰,并在艺小匠的帮助下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各种组合形式。这是扎染关键性的一步,也是体现染后效果和花纹设计感的一步。

扎花,即在布料选好后按照花纹图案要求在布料上分别使用折叠、翻卷等方法使之成为一定形状,然后用针线缝合或缠扎,将其扎紧缝严。扎得越结实越密,颜色越少进入,也就越多留白,不同的捆扎手法,可以塑造出多种不同的艺术作品。

最后将扎好的染物放入清水中浸泡吸水,再放入事先调配好的纯植物靛蓝染料中上色,经过半个小时的耐心等待,体验者们将自己的染物取出拆线,晾晒。

每个精美的作品的背后,总有一位巧手工匠。一张小小的布,通过扎、缝、缚、缀,创意出美妙的图案,而最终染出来的颜色就像谜一样令人期待,永远都猜不到它打开之后的样子。看似无序的捆扎中,带来的是创作的惊喜。手工扎结的痕迹美,自然过渡的色晕美,天然成趣的朴素美,布里“生”花,吸引了许多路过的师生观看。

创意剪纸体验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孙艺萌老师为体验者讲解了套色剪纸的基本流程、刻刀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剪纸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体验者们聚精会神,每一刀的力度都尽力把握,开始虽有些许吃力,但经过适应逐步体验到了套色剪纸的精髓与乐趣所在。运用拼贴的方式对镂空部分进行填充,使之呈现出精美别致的视觉效果。

在本次活态体验,无论师生都在认真感受扎染与剪纸艺术,潜心体验手艺精神,在他们的手上,一个又一个的作品被创造,绽放在作品上的每一朵花纹都在诉说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美育故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心心相融下一篇: